6月自鳥街購入了一隻黑凱妹妹,就叫她妹妹吧,妹妹是一隻約45天大的黑凱妹妹,領走時,妹妹腳上已經有腳環了,但因為之前發現有一種新腳環上面鑲有圈圈,在將來外出時只要簡單一銬上去就可以出門了,且腳環還可以刻主人的名字跟電話,萬一走失了,也好找的回來,當然小鳥的身分號碼也要,才能確認是不是自己的鳥.所以就幫妹妹戴上了新的腳環,但觀察到舊的腳環尺寸其實有點過小,可能會影響以後走路或是磨擦傷到腳,且妹妹還小,早點取下來可能比較容易,將來大了縫隙變小,可能更難拿下來,詢問鳥店後,鳥店信誓旦旦說可以幫忙取下腳環.於是一下班我就拎著外出籠開車帶著妹妹去鳥店.

image1.JPG

一開始老闆就拿著大老虎鉗,我一看有點吃驚,有點像是用來開木箱的那種鉗子,但老闆說妹妹腳上的是鋁環,比白鐵的還容易剪開,不會有問題,於是老闆兒子在一旁抓鳥,老闆拿著鉗子動手剪腳環. 東弄西弄後,妹妹開始掙扎,也可能因為驚嚇開始亂叫,也還好叫了一會繳還也剪開了,我接過妹妹試著安撫她,她無力的靠著我,我才發現事情不妙,小腳已經不能抓握了,整隻腳也鬆鬆的吊著不能動,老闆回應說因為緊張的關係,等一下就好了.

我在鳥街附近吃個飯,然後回車上觀察妹妹的腳是否回復了,沒想到整隻腿還是軟軟的吊著,完全沒有力量,頓時心跳腎上腺素全部都啟動,想想完蛋了,腿一定斷了,因為已經晚上8點半了,以前常去凡爾賽鳥醫院給家裡的老玄鳳看病,但是凡爾賽的看診時間很短,早已過了看診時間了,後來想想曾聽說八德路有間全陽獸醫院,雖然不是專門的鳥醫院,但是不少鳥友都頗有好評,看來是我最後的選擇,只好試試,且醫生好心的說願意等我.

我火速飛奔並且將妹妹拿給醫生看,林醫生一摸就告訴我們小腿斷了,我突然覺得斷了翅膀可以還能在地上走,像我們家的老玄鳳,給他樓梯及殘障的走道,不會飛也還能快意生活,但是沒有腳,怎麼過活阿,會不會醫不好只好安樂死....腦裡不斷的亂想,同時也氣憤地想回鳥店替妹妹討回公道.

林醫生給了一張麻醉同意書,告訴我們在接骨的過程會痛,所以需要麻醉,緊張的我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好事,但是還有其他選擇嗎?只好簽了.

醫生小心的把妹妹套在小鳥專用的氣瓶中,在妹妹睡著的同時開始將斷掉的腳固定在正確的位置,然後用紙膠帶及紗布(不知道有沒有用石膏),固定了妹妹的整隻小腿及腳掌.手術後林醫生解釋要停止麻醉,並且換成高壓的氧氣,妹妹10秒鐘後就會醒來,說著妹妹真的就睜開眼了,我鬆了一口氣,起碼不是今天腕上失去她. 醫生淡定的開了消炎藥,並且交代要限制活動,不能攀爬及亂動,兩周後就可以拆石膏了.

接下來的幾天可說是全力的照顧,妹妹腳上石膏,只能用一隻腳站著,要來找人吃奶的時候也是一隻腳跳著過來,著實令人心疼,妹妹大概也受到不少驚嚇,可能也意識到自己的殘缺,故這兩周十分的依靠,要黏著手才能睡覺, 妹妹因為腳打石膏,如果是手抱著睡,因為手指比較能按著她的身體支撐,所以一下就進入睡眠了,但是總不能一晚都抱著她睡.....所以只能墊個鬆軟的被子,讓她能無壓力的側睡.

因為凱克力量大,且衝撞能力不小,即使是受傷的鳥恐怕紙箱也關不住,所以我在鳥籠內側的四周用紙板貼好,以免攀爬,因為夏天溫度很高,所以打洞及用電風扇間接的製造氣流.

image3.JPG

20160622_124920.jpg

在這兩周中間,也上網閱讀了不少類似的文章,有看到不少因為主人不小心造成小鳥骨折的故事,也有自己夾到籠子斷掉的,但重點是一定要在黃金時間將腳固定,且斷掉骨頭的兩端一定要夠靠近,才能在日後形成骨節,若錯過了,骨頭兩端形成保護的骨膜且沒有接在一起,那就再也不可能復原了.因為全陽沒有X光,所以擔心妹妹每天亂動,讓骨頭兩端錯過癒合的接點,這個事若處理不好,恐怕再也救不了,所以帶了妹妹去凡爾賽照了X光,一看之下,果然斷掉的地方如全陽的林醫師的判斷是在小腿沒錯,但是斷掉的兩截並沒有筆直的接在一起. 但凡爾賽的李醫師認為端點仍有觸碰到,有形成骨節的可能,故不建議再讓妹妹受一次苦,就維持這樣的狀態直到拆石膏.

image2.JPG

不得不感嘆鳥類自我癒合的能力,兩周後前往凡爾賽拆石膏,用手一摸就知道骨頭已經自己接起來了,李醫師很小心的拆除黏在膠帶上的羽毛,確認骨頭已經接好,然後很細心地看了妹妹的站姿,確認沒有問題後開了營養劑及不知幹嘛的紅色藥水.雖然當下小腿還是沒有力量,且腳趾仍然不能握,但是回家後復原得相當快,隔兩天會走了,再隔兩天腳趾也會抓握了.醫生也叮嚀怕腳長歪掉,務必要站在棍子上,但置放於低矮的地方以免摔落.

現在看到妹妹仍然會覺得心疼,受了3個禮拜的苦,還好現在活蹦亂跳,在家裡到處探險,但是腳好了,也不太鳥我了....(有時想再把膠帶黏回去,看看會不會比較聽話).

花了不少時間把故事寫完,就是希望若有鳥友們遇到一樣的狀況, 請選擇立即就醫,小鳥的復原能力相當強,飼主們要有信心,另外有關於腳環,請選擇活環,若已經有死環會影響行走的話,最好請鳥醫院處理,千萬不要相信鳥街的鳥店會妥善對待你的小生命.

在此也謝謝全陽的林醫師,本來要接小孩的行程被我這個焦急的飼主所破壞,讓妹妹幸運地在第一時間受到正確且安全的治療.這麼小的動物,醫治真的需要無比的細心,也要謝謝凡爾賽李醫師緩慢的將羽毛從膠帶上剝離,減少鳥飽受到的疼痛,並叮嚀飼主們如何妥善照料病鳥.我十分感動的看著醫生對著撿到野生的白頭翁的一對母女說,畢竟是一條生命,仍應該珍惜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n1023 的頭像
    Dan1023

    DanDan的部落格

    Dan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